按行业找资讯

有老师要离职了?8个词教你如何从容应对

2017-07-04来源:学招网
核心摘要:主持人:陈老师您好,我是校长网校长社区的记者Sherry。陈胜传:Sherry你好。主持人:新机构老师的离职,是很多校长头疼的问题。您原来在做校长的时候,会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陈胜传:如果员工要离职的

主持人:陈老师您好,我是校长网校长社区的记者Sherry。

陈胜传:Sherry你好。

主持人:新机构老师的离职,是很多校长头疼的问题。您原来在做校长的时候,会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

陈胜传:如果员工要离职的话,我觉得首先要和他的上级沟通一下。我说这员工干得怎么样啊?什么情况,怎么要离职啊?就是要找他的上级了解一下情况。

这时候我会把离职的人分为几种。一种是他应该走,第二种是我们应该留他,然后还有一定要留下他的。有些员工我就需要和他进行一些沟通。在沟通的过程中我主要是讲八个词。

第一个词就是了解。比如这个员工要离职的话,我就叫他,我说小张,你怎么能离职了呢?不是干得挺好吗?来来,咱们上我办公室聊一聊。我就会鼓励他,问问他什么情况。他就把他的可能的、为什么离职的原因就告诉我了。然后也可能给我提些建议。在他讲述的过程中他可能告诉我一些我不知道的事情。像一些秘密在员工之间怎么说怎么说之类的,我不知道,但是他知道。他可能离职了告诉我。       

所以第一点呢,首先就要了解,了解员工内心的一些想法。然后我们就知道对症下药了。这是我讲的第一个词,就是了解。所有员工,他离职了一定有他的原因。作为管理者,一定要找出这个原因。你可能不知道,你不可能知道每个人的想法,但是员工他们私下里议论。所以离职的员工,他离职了,我们一定要找到他离职的真正原因,这是第一点。

主持人:那第二个词是?

陈胜传:第二个,员工离职一般除了正常的原因之外,他可能就觉得不快乐啊,薪资低啊,气氛不好啊。总之心情不是太好,他觉得不快乐,这时候甚至是发火。这时候怎么样呢?这时候我们第二个词就是理解。你想一想,如果是你的话,和你的朋友、和你的家人、和你的同事。他不理解你,你心里是什么感觉?这时候你去劝他,你表示理解他。

如果你不理解他,你说你看这么点事你生什么气啊。这时候他就会更生气了。所以理解了他,他心里就舒服了。所以第二个,了解完情况之后就要表示理解。不管他说什么,你都是理解理解。理解了一会的话,你这话说多了,他的怒火就消失了。理解可以消灭愤怒的大火。

主持人:理解之后呢?

陈胜传:理解之后,我们的第三个词就是肯定。每一个员工,不管是谁,他在工作的过程中都是付出的,都会有一些成绩。只是这个成绩大一些或者小一些对不对?既然有成绩,作为我们管理者,是不是我们不能全盘否定?我们得说,你看你那个表做得不错啊,你看你上个月的业绩不错啊,我给你点赞 你当然会很开心了。这就是我讲的第三个词,就是要肯定。

第四个词,因为他要离职,他一定有一些误会。可能也是我们真正有一些做得不好的地方,我们讲的第一点的时候就是要了解,然后我们把它改掉。然后他仍然对他的上级、员工可能有一些误解,我们要给他讲一讲我们为什么做这个政策呢,因为我们这个阶段遇到什么困难了,那个人他可能心地很好,就是说话不太注意。人也没有完人,你看你这方面还是要原谅一下,表示理解一下。要把员工的一些误解给他解释一下。不要让他带着对企业不好的看法,到另外一个单位说企业的不好。

主持人:解释过后还需要做什么?

陈胜传:解释之后就要表示挽留,如果连留都不留,你可能就会感觉心里不太舒服了。所以员工离职也是一样。真留也好,假留也好,一定要挽留。让这个员工心里热乎的,毕竟是工作了一场。

然后第六个呢,就是要表示感谢。有些人可能说我心里谢谢你了,我给你开支了,但是你没说啊。你像现在有很多年轻人,90后,你喜欢一个人你要不要说出来?你不说谁知道你喜欢嘛对不对?一定要说,我感谢你。

你说我没什么感谢的?你说员工有没有感谢的?有的校长说,我不知道感谢什么,工作干得烂糟糟的。怎么感谢他?

我呢就会表示感谢。比如说感谢他当初选择了我,感谢他选择了我们的学校,感谢他曾经为我们做出的贡献。如果没有贡献,我也要感谢他默默做出的努力。如果没有这些,我要感谢他坚持、坚持,虽然想走,但是一直没走,坚持了好久。更多地表示感谢,一定要真诚地说出来。一定要看到员工为我们做出的实际上的行动,以及他内心想付出的。因为校长他是一个感恩的人,才能带出一个感恩的团队。

下一个词就是要想方设法帮助想要离职的员工。比如说,你说小张,你看你要走了,你现在有没有什么困难的啊,将来不是还要找一份工作吗?你看我都认识这个圈子里的校长,我给你帮忙推荐推荐,你就省得还得去投简历。你看你需要不需要。

我是真帮他啊。

有的人就觉得,你看他不在我这个学校,他去别的学校。那是我竞争对手啊,我怎么能帮我竞争对手呢。会有好多人这样想。你看这个员工从我这儿离职了之后,他一定会有一些人去同类机构,甚至就站在我竞争对手这儿,拼命地跟我对着干。我阻止不了他,我就送他一个人情好不好?他到了一个较好的机构之后我们还保持一个良好的关系,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舍得舍得,付出付出,要想别人帮助你,你首先要去帮助人家。有些人知道这个道理,但是做不出来。你做出来和知道了是两个概念。发自内心地去帮助每个人,其中就包括即将离职的员工。

最后一个词就是宣传。比如说你已经决定离职了,那你在这个单位有没有朋友呢?有没有可能你一走找到一个好地方,他们都跟你走了?所以你看我前面做的很好,你看了解、理解、肯定,然后帮助他,这时候我找个机会,和你的朋友——比如他叫小李。我说小李你过来我们聊聊,你看小张非得要走,那是一个人才啊。走了以后我心里非常不舒服啊。我们企业将来一定能干得很大。

我和小李聊得过程,我就可以判断小李是不是也要走对不对?那你看我这样做的话有没有格局?他都要走了,还理解他帮助他。这个时候小李也就知道我有格局,我这么挽留你,别的企业不挽留,那你可能会感谢我对吧?你可能会对你的朋友说,我走时没有办法的,陈总是一个很好的人,你就跟他干吧。有这种可能吧?这样的话我就把我的为人宣传给离职的人和他的朋友了。这个员工离开了我的学校之后,他到哪个地方都不能说出我的不是来对不对?至少有一点,他会说陈总这个人人品不错,有格局。

我是这样认为的,虽然我们不能继续做同事了,但是我们还是可以继续做朋友啊。人走茶凉,不仅让离职的员工伤心,也会让在职的员工伤心。企业里没有秘密,圈子里也没有秘密。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在人才这个流通领域里,如果你的校长口碑好,说校长是个好人,那给校长转介绍的人才,叫人才转介绍就越多就越好。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美容院多元化项目发展有什么好处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