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招生续班杀手锏——家长会,到底怎么开

2016-07-30来源:学招网
核心摘要:续费当中,相对而言,用得比较多的是家长会的形式。所有的续费方法都要追随一个原则:“一定要先跟学生沟通和交流。”如果学生想在你这里学习,家长一般情况下是会同意的。但是,要想确保最终续班成功,在和孩子沟通

续费当中,相对而言,用得比较多的是家长会的形式。

所有的续费方法都要追随一个原则:“一定要先跟学生沟通和交流。”如果学生想在你这里学习,家长一般情况下是会同意的。

但是,要想确保最终续班成功,在和孩子沟通好的基础上,同时做好家长的工作。

一、家长会的分类

一般家长会分为三类,在每学期中分三次进行。每次的目的都不同,但是都是为将来的续班做准备。

1. 初次家长会

时间:上完两次课之后

孩子在学校已经进行了学习,有了初步的了解,这时候就简单地将学校的规章制度再一次介绍给家长。

2. 学期中家长会

时间:上完两个半月(正常一个学期四个月)

将孩子在期中考试(公立学校没有期中考试的地区,培训学校自己可以开展阶段性测试)中产生的问题,在这个过程中呈现给家长,不至于到最后学生没有达到家长的预期,家长无法接受。

3. 学期末展示家长会

时间:学期末

学期末的展示类家长会,对于最后续费的临门一脚可以起到一个很大的作用。

二、家长会的目的

第一次学期初和第二次学期末的家长会就是为了让家长和学校磨合,这时候我们要认真去做,让家长能够感受到你真的是在为他孩子的成长而努力

1. 学生和家长了解本校的规章制度(初次)

当学校人数达到1000人以上的时候,一定要有学校规章制度,否则管理会比较混乱。如果学校人数很少,在200人以下,可以将学校的一些常规性的东西给到家长。

2. 学生进校的学习情况(初次)

老师给学生上完两次课以后,会对学生有一个初步的了解,看到孩子的缺点和优点。在初次家长会的时候,一定要秉着一个真诚的角度将孩子的优缺点呈现给家长。不要只夸孩子,不说缺点,这样也不好。但是在语言沟通上,说孩子缺点的时候要委婉一些,不要让家长觉得家长会就像一个“批斗会”一样。

培训的最终目的,是通过家长、培训机构、孩子三方一起努力把成绩提升上去。所以一定要向家长说明孩子的情况,让家长感觉到培训学校对我们家孩子是比较重视的,我们家孩子的各种情况都摸得比较清楚,虽然缺点指出来了,但是也根据这些缺点提出了一些解决方法,很负责任,这样家长也愿意配合。

3. 学生的进步与改变(学期中)

让家长看到,学生通过9-10次课学习产生的进步。入学测试的时候是什么水平,通过学习是不是有所进步。

针对一些进步不是特别明显的孩子,需要跟家长再次沟通孩子的情况。

比如,有一些孩脑子很聪明,一点就通,但是很粗心。这些孩子可能不是单纯的粗心,可能反映到他在家庭当中,或者是他平时的习惯当中。这些有时候我们是需要跟家长沟通和交流的,因为家长懂的不是特别多,尤其是关于孩子的家庭教育这一块,需要我们给予帮助。

4. 成果展示、下学期课程安排、续费通知

学期末的家长会,会涉及到成果展示、下学期课程安排、续费通知。

在暑假,有的孩子可能有度假的安排,有的孩子可能有回老家的安排,所以基于这个安排的情况,暑假课程的安排,最好把家长出游的时间段空出来,这个安排需要告诉家长,便于家长安排。

三、家长会的流程

无论是第一次,第二次,还是第三次家长会,它的流程都是一样的。一般遵循以下流程:

1. 准备工作

以第三次家长会准备为例。

(1) 人员的准备与报备

如果一个学校有10个班,不可能10个班一起开。所以在续费比较集中的6月,一周可以开三到四个班的家长会,每个年级分开来开。

开家长会时,学管、任课老师、前台人员、保洁人员,都要参与到家长会中来。开家长会的整个过程是家长体验你学校整个服务的流程。每个部门的人员都要配齐。

(2) 时间的准备

时间的确定,需要结合场地和人员配对,大家都商量好了,确定一个时间段就可以了。

(3) 物料的准备

会议要的东西:

条幅、家长邀请函、宣讲课件、音乐准备、音箱、麦克风、电池、投影仪、幕布、摄像机、教室视频、主持稿、饮用水等等。

家长会要准备一个摄像机。摄像的目的,一个是记录本次的家长会,第二做一些宣传的时候会用到这些资料,比如写一些公众号的文章,还有做一些互动吧活动的时候,可以用。

报名所需要的东西:

报名表、刷卡机、验钞机、收据、笔和纸等等。

饮水用品,可以选择一人准备一瓶矿泉水,也可以选择准备好饮水机,把水杯和纸巾准备足了。

另外,需要准备一些奖品和证书。因为在整个会场进行的过程中,有时候会有颁奖的仪式,比如优秀学生奖、助人为乐奖、最大进步奖、全勤奖、最佳家长奖等等,有时候会颁一些这样的奖项,所以这些要提前准备好。

家长会开始前,要开一个会前会,确定要买哪些东西,确定在哪一天,买东西的人,买的物品由谁去买,比如由行政人员去买,这些都需要布置下去,准备的东西需要有哪些,可能一次性还想清楚。

(4) 教室的布置

第一次和第二次家长会,教室不需要布置,只需要保证干净整洁即可。第三次家长会,你的教室可能需要布置得喜庆一些,加一些条幅、气球、励志海报,因为这个相当于是一个小毕业典礼,要烘托气氛。

如果是在本班教室开家长会,教室的座位上贴着孩子姓名,家长就按照孩子名字坐在哪里,就可以了。如果是以报告厅的形式开,就不需要了。

2. 家长会的进行

开场之前:

放一些学校的宣传篇,课程特色视频,甚至可以在开家长会之前,给某些家长沟通好,做一些简短的分享,比如他们家孩子学习成绩好,他们是怎么管理孩子的,等等。

大型的展示会上可以安排3-4个这样的家长做现场分享,这有利于续费工作的开展。

(1) 主持开场

(2) 老师介绍学习情况及课程

在描述孩子的学习情况和目前所处水平时,建议用量化的角度来讲。比如,一个小学正常毕业的孩子,应有的单词量是多少,你家孩子刚学的时候大概处于什么水平,在学校学习一期后,现在的单词量可以达到多少,都以数字的形式给家长呈现。

(3) 学生展示

学生展示可以选择以幻灯片的方式,展示一些孩子比较优秀的作业。另外还可以让孩子当场展示。比如,利用口语对话进行展示,猜单词等等。

展示环节可以让家长参加到环节当中去,比如家长树起这个单词卡片,孩子来回答。让家长参与进来,看见自己孩子的表现。

(4) 答疑

有一些孩子成绩不是特别好,在这种情况下,可能有一些家长有一些问题,这时候进行一个答疑。其实有经验的家长和管理孩子不太有经验的家长,在进行沟通和交流的时候,在这个家长会的场合也是非常合适的,你可以采取这样一种互动的方式去进行。

(5) 颁奖

在颁奖的过程中,可能有三个班,差不多50个人,不可能每个孩子都可能颁到奖。所以一般情况下,可以挑一些比较典型的学生来进行颁奖,其他的孩子可以给他们一些统一的奖励,比如毕业结业奖。

之后,由班主任和校长分别进行总结。

班主任总结核心内容:孩子成绩的取得,肯定要归功于孩子自己,是孩子自己努力得来的,同时也感谢家长的配合。

校长总结核心内容:个人简单介绍、对本次家长会进行总结。

3. 家长会的收尾

总结完之后,一般情况下由学校的主管推出下学期的课程,然后会给所有的学生发一个续费的通知单(通知单上会写上学期学了什么,下学期学什么,下学期的课程安排、收费、开课日期)。通知单可以提前以小礼包、袋子或者是信封的形式装在里面发给家长,同时介绍一些优惠政策。

续费通知单发完之后有一个结束语,这个结束语一般情况下也是由主持人来说的,主要是感谢各位家长们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开家长会,祝各位家长身体健康等等。

最后,可以请一些小朋友进行合影留念,之后邀请大家进行合影。

有的家长会现场续费。所以前台的续费人员一定要安排到位,不能让家长开完会后,等的时间太长。

有一些家长开完家长会之后,他们会根据孩子自身的情况,有时候会单独找班主任,或者是老师再进行一些单独的交流。

这个交流的过程,其实当然也是催续费的过程,有什么问题老师都要留出时间进行交流。

4. 家长会的总结

家长走了以后,所有参会的人员要再进行一个会后会,对家长会进行一个总结。这个总结基本上包括这几点:总结开会的优点、缺点,需要改进的地方,续费的情况。

文章整理自北京易佳教育张兰校长免费直播分享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北漂杂谈:校长应该做的事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