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哆纷少儿英语李恒:小学校的管理也有诀窍

2016-08-01来源:学招网
核心摘要:我也许算是校长网校长社区6000+校长里边少有的异类——半路出家做教育,既不是教学型,也非市场型,勉强把自己算作是管理型校长吧。本是后辈,却在常校感召之下,也斗胆出来谈点自己的见解,如有不妥,还望大咖

我也许算是校长网校长社区6000+校长里边少有的异类——半路出家做教育,既不是教学型,也非市场型,勉强把自己算作是管理型校长吧。本是后辈,却在常校感召之下,也斗胆出来谈点自己的见解,如有不妥,还望大咖们多多指教。

因为学校规模还小,也只能针对同在初创阶段或规模较小的学校,谈一些自己对学校管理的拙见,诸位大校的校长们可不必浪费时间阅读。

1.何谓管理?

何谓管理?

首先,管理的目的:提高效率和效益;

其次,管理的核心:人。

把人管好,提高了效率和效益,这就是好的管理。想清楚这两点,其实对于学校管理的基本思路就已经具备了(你真的想清楚了吗?)。

培训学校其实是劳动密集型行业的典型,所有的产品都大量依赖于老师的经验和能力,且单位老师的带生量是有限的,想要扩大规模,就得相应的增加老师,而每个老师是一个个独立的人,想要提高学校的效率和效益,前提就是把这些有着不同特质的人用好。

2.如何才能学会用人?

人如何才能用好?先得分析你手下的人。

人,是有共性的,比如马斯洛需求理论,所以我们需要设计相对有吸引力的薪酬体系和员工职业规划通道。但底薪是800还是1500,课时费是按学生人头还是按授课次数……谁说了算?一定是由学校所在市场以及学校的发展阶段决定。比如某学校刚办1-2年,学员规模尚不够大,也还没有形成核心的骨干层,这个时候如果想提高老师效率,采用很多大校采用的人头课时费,出发点是希望激励老师招生,但实质可能削弱了老师的实际收入,如果沟通再不到位,老师心怀不解,加之周边竞争环境的刺激,这样的团队还会稳定吗?人都没了,还谈什么效率与效益(当然,如果你有大量的后备师资力量或资源,另当别论)。

人,也是个性的。如果按每个人的个性去建立管理方法,既不科学,也不现实。怎么办?——企业文化。何谓企业文化,简单而言就是建立共同的价值取向,并由此产生的一种企业内在的精神。比如海底捞的服务,是文化,而不是管理,管是管不出这种服务的(所以至今也没有其他火锅店能做得和海底捞一样)。再比如大家熟悉腾飞团队的奉献精神,你能感受到,但却不是通过制度能够创造出来的。企业文化的建立,与企业领头人的气质有密切的关系,所以要想建立良好的学校文化,每位校长都需要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

3.到底该怎么管理?

说了半天,到底该怎么管呢?

管理方法不计其数,我们都在学习,手上有了工具,才能有效解决问题。但手上工具有了,究竟是用锤子还是扳手,就得分析每家学校(企业)自己特定的情况、环境、人员构成,而去选用适合的方法。所以,我还真没有办法笼统的回答“什么样的管理才是好的管理”。

4.管理之路的窍门

但管理之路上有没有什么窍门呢?当然有。

窍门1:小企业领头人的个人能力与魅力比任何管理制度都要有效,好好修炼自己。比如我们所熟悉腾飞的仇校,常校是用绩效管理还是薪酬体系把他留下的吗?他曾经在日企收入过万哦。

窍门2:一定要对管理制度的效果做出充分评估及合理预判,利大于弊,放手去做;弊大于利,暂且缓缓,也许时机尚不成熟。千万不要头脑发热,感觉别人做得好,我们也没问题。

窍门3:管理制度一旦颁布,必须有至少半年的强力执行,朝令夕改是管理者大忌。

窍门4:任何制度都有有效期,一旦不适应学校发展,一定要有足够的决断力进行调整与改变。但前提是“充分的论证及与员工的沟通”,特别是骨干员工。

窍门5:水无常态,招无定式——没有完美的制度,只有“适合”的方法。

窍门6:不是所有的管理都是自上而下的,一旦企业文化成型,很多管理都会自下而上的出现。

作者简介

李恒,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贸易专业毕业后,曾在香港、深圳的国企、外企、私企工作,有不算丰富的国际贸易及企业管理经验。后因理想爆发,回到家乡昆明创办哆纷少儿学科英语,至今2年有余,仍是一个在路上践行的理想主义患者。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年终了,老师又走了!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