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名烟名酒店现状再调查

2009-05-24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市场竞争激烈日子并不好过近些年,石家庄、郑州、西安等地市场上,名烟名酒店以几何数字增长,每年都有许多名烟名酒店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并带动了一些地级市场名烟名酒店的发展。这些名烟名酒店或临中心酒店而建,或建立在一些政府、企事业单位和高收入人

市场竞争激烈 日子并不好过

近些年,石家庄、郑州、西安等地市场上,名烟名酒店以几何数字增长,每年都有许多名烟名酒店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并带动了一些地级市场名烟名酒店的发展。这些名烟名酒店或临中心酒店而建,或建立在一些政府、企事业单位和高收入人群集中的社区周围,他们将目标消费群锁定为那些去酒店自带酒水和请客、送礼的人,凭借低廉的价格、方便的购物环境赢得了消费者欢迎。但笔者在调查过程中,这些名烟名酒店的经营者说的最多的却是“现在生意不好做”和“我们的日子并不好过”等这样的话,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些名烟名酒店日子不好过呢?

在白酒各个渠道激烈的竞争中,名烟名酒店本来是有自己的竞争优势的,它们通过细分市场,针对自己固定的消费群体,凭借方便、灵活的销售方式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

随着名烟名酒店逐渐增多,市场竞争也变得越来越激烈,名烟名酒店不但受到来自商超的竞争,而且也受到了同行之间的竞争。另外,由于名烟名酒店内产品售价比较灵活,消费者可以还价,同样的产品在不同的名烟名酒店有不同的价格,一些名烟名酒店为了赢得消费者甚至不惜降低价格,这样使得本来相对平等的竞争变得不合理起来,加剧了竞争的激烈程度。

据石家庄的一个经销商介绍,现在名烟名酒店太多,竞争也太激烈了。他所在的这个区域有一家四星级的酒店,在这个酒店旁边不足100米的路段上就有四五家这样的名烟名酒店,本来是同样的产品,较低的价格你不卖别人就敢卖,简直没有办法。市场竞争的加剧,使这些本来加价率就不高的名烟名酒店利润进一步下滑,发展处于一种举步维艰的地步。

假烟、假酒损害了名烟名酒店的整体声誉

最近,在河北保定市酒类监督管理局对该市21家名烟名酒店的暗访中发现,有17家存在着不同程度的销假、售假情况。其中,销售的假冒产品多是一些知名的高档白酒品牌,这些假冒产品包装也挺精美,但价格比专卖店和大型商场稍低,非专业人士很难从外包装上辨别,对顾客非常具有欺骗性。其实,不仅仅是保定市场,各地市场上的名烟名酒店在一定程度上都或多或少存在着销售假冒伪劣的现象。

本来名烟名酒店作为白酒一个重要的分销渠道,在消费者心中的地位还是比较高的,除了方便之外,人们对它们所售产品的质量信赖度较高。但是,一些不法经销商在利益驱使下,置自己的声誉于不顾,铤而走险,不时出售一些假冒伪劣产品给消费者,让人防不胜防。这些假烟假酒的出现,不但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更严重损害了名烟名酒店的整体声誉,使人们对它们产生了一定的信任危机,信誉成为名烟名酒店发展的巨大障碍,影响了名烟名酒店的持续、健康发展。

针对这些假烟、假酒的出现以及对名烟名酒店整体声誉造成的影响,一些名烟名酒店的经营者和业内人士也有不同的看法。河北一位经营名烟名酒多年的经销商说,其实我们也不愿意这么做,但这也是无奈之举。随着市场的激烈竞争,白酒在零售终端的利润越来越少,名烟名酒店经营的多是一些全国知名品牌和当地的一些畅销品牌,价格的透明度较高,我们与商超和酒店不同,它们可以有较高的加价率,但我们不行,因此,属于我们自由操作的空间很小。另外,名烟名酒店的投入费用相对较高,既要占据相对较好的地理位置,又要装修的像模像样,别的不说,仅一年的租金就是很大的一笔支出。在这种情况下,一些人铤而走险也便见怪不怪了。

但河南的白酒经销商高经理却有着不同的看法,他认为,名烟名酒店比商超消费方便、灵活,又比一些路边小店产品有质量保障,是一种很好的白酒消费渠道。假冒伪劣产品的出现是一部分人在利益驱动下的短视行为,虽然仅仅是一部分人在这么做,但却弊大于利,对于名烟名酒店的发展是一种损害。要想使名烟名酒店健康发展,就要把其当成一项事业来干,坚决防止那种靠出售假烟、假酒来生存的短视行为。

名烟名酒店遭遇酒店平价酒水超市阻击

通过前面的介绍,我们已经知道,名烟名酒店尤其是临酒店而开的一些名烟名酒店,它们的目标消费群有很大一部分是那些去酒店自带酒水的人———随着酒店内酒水加价率的提高,现在人们去酒店的时候往往喜欢自带酒水———名烟名酒店的出现正满足了这部分人的消费需求,严重威胁到了酒店酒水的销售。

为了重新夺回这部分失去的顾客,在一些地区如江苏、陕西等地的酒店内出现了一些平价酒水超市,这些酒水超市既有酒店的老板自己开的,也有买断商操作的。它们不再像过去那样凭借过高的加价率来获取利润,而是本着薄利多销的思路,来满足和方便顾客的需求,同时也为自己创造利润。目前,这种现象在徐州比较突出,据当地的经销商反映,虽然这些店内平价酒水超市还没有形成多大的气候,但其影响已经开始显现,原先一些喜欢自带酒水的消费者已经把目光从名烟名酒店转到了这些店内平价酒水超市身上。名烟名酒店的目标消费群体面临着被分裂的危险,名烟名酒店的发展遇到了又一个新的挑战。

总之,名烟名酒店的出现适应了市场发展的需求,通过细分市场以及自身的消费特点找到了自己的立足点,在发展的过程中,由于外部环境和自身的原因又出现了这样或那样的问题,面临着一系列的挑战。对于名烟名酒店的发展趋势,正如一位经销商所说,今后它们还会不断增加,不过要想快速、健康发展,就要不断克服自身的不足,把其当成一项事业来经营,避免各种短视行为,这样才能有所作为,否则真的是前景堪忧了!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责任编辑:点子网)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快高考了,给心乱复习不好的同学一剂良方(文科更佳)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