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卷烟经营中的“望、闻、问、切”

2009-05-25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中国店网据书香世界报道望、闻、问、切本是中医诊断疾病的一种常用方法,也称为四诊法,就是医生通过观察来了解病人的病情和病因,以便对症下药,使病人的病情得到减轻或者痊愈。结合我们零售客户日常卷烟经营实际,笔者认为,望、闻、问、切同样适用于我

学招网据书香世界报道“望、闻、问、切”本是中医诊断疾病的一种常用方法,也称为“四诊”法,就是医生通过观察来了解病人的病情和病因,以便对症下药,使病人的病情得到减轻或者痊愈。

结合我们零售客户日常卷烟经营实际,笔者认为,“望、闻、问、切”同样适用于我们零售客户的卷烟经营活动。如果我们的零售客户在日常经营注意中能够切实把握和运用好“望”、“闻”、“问”、“切”这四种方法,也就一定能收到良好的经营效果。

“望”

就是要学会了解市场、观察市场、研究市场,进而把握市场、驾驭市场、战胜市场,促进卷烟营销,提升盈利水平。对与广大零售客户来讲,了解市场和观察市场至关重要。在现有的经营模式中,我们的广大零售客户都习惯了坐店经营,只要货源不断,有一定的客源,认为这就是成功做生意,存在着一种“兵来将挡,水来土淹”的思想和做法,不够主动,不够灵活。其实不然,我们无论做多大生意,多大的买卖,都应该先学会了解市场和观察市场,从了解和观察中找到商机。

笔者曾在看到过这样一篇文章,文章的内容说的是一位零售客户非常善于观察市场,并通过自己的观察来判断市场形势,进而从中找准自己的销售定位和销售模式。有一次,他看到自己商店附近的一座放弃多年的居民楼搬来了许多的住户,他就亲自跑到这座居民楼里了解情况,当他得知这些居民都是某工厂的职工、且收入颇高时,就及时调整了自己的销售计划。他把原来经营烟的低档烟几乎全部都换成中高档卷烟,结果销售形势非常好,每个月的收入比以往多了好几倍。

法官需要有“法眼”,而我们的零售客户则需要有“慧眼”。通过用慧眼观望、观察,才能能在市场中找到商机,找到适合自己经营的路子。“机遇不是等来的,而是自己争取来的。”希望我们的零售客户都能够从自己的小店中走出来,真正地沉到市场中去,用慧眼去观察、了解市场上的一举一动,在变化多端而又商机无限的市场中充分发挥自身的聪明才智,用自身的努力来赢取更加丰硕的果实。

笔者认为,“望”有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望”区域整体卷烟销售市场形势;二是“望”周边卷烟销售态势和消费趋势;三是“望”自身经营情况和所占的优势状况。

“闻”

就是要善于捕捉信息。如今是信息时代,市场信息对于任何一位经商的人来讲都非常有用,特别那些有价值的信息,一些客户总会不惜手段去想方设法获得。对于我们广大零售客户来讲,信息就是福音,就是商机。

笔者认识一位张姓的农村零售客户,有一次他在订烟时多报了几个品牌,并多报了几十条,这令周边的一些零售客户有些不解:“平时那么点的烟还难以销完,这不是没事找事吗?”令这些客户没有想到的是,过了两天,便有几位大客户到他们的店内购买卷烟,但由于他们店内的卷烟品种少、数量少,几位大客户都跑到了张姓这位零售客户的门市,交易很快成功了,这更让那些客户迷惑不解: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这个张姓零售客户没事的时候总会到市场上转悠,目的就是为了准确地收集市场信息。有一天,当他得知自己的商店对面将要动工建设一个新的工厂时,他高兴极了:只要工地开工建设,就肯定有许多的建筑单位和建筑工人,这不是很好的商机吗?最终,他的想法和做法得到了验证。

“信息就是金钱”。在充满竞争和充满机遇的市场中,信息的作用和地位显得愈来愈突出。以“信息流”来指导“物质流”是现代市场竞争的重要特征。把握商机就必须具有对信息的高度敏锐感和快速反应。无论是制定营销策略,还是谋划未来发展,我们的零售客户都不能光靠自己的胆识和直觉,而应时时刻刻把发现信息、捕捉信息放在基础位置,并利用信息来引领自己的经营方向,赢得经营上的最大成功。

“问”

就是要善于征求消费者和顾客的意见和建议。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百胜。作为我们每一个零售客户都应该明白,我们的经营都并不是“一锤子买卖”,而是通过日积月累来维护长远的发展。顾客就是上帝,只用顾客的满意,才来换来自己的盈利。

烟草部门把零售客户满不满意作为衡量自己工作成败的标准,同样,我们的零售客户也应把顾客是否满意作为经营成败的标准,在日常经营中,应多听取顾客在产品质量、服务质量、经营方法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并要注重把这些建议汇总整理,确实对自己的经营有利的意见和建议,应积极采纳,从中吸取知识,吸取经验,进而转变自己的经营思路和经营方法,使自己的经营朝着健康的方向前进。同时对于顾客提出的批评性意见,应虚心接受,诚恳对待,认真整改,力争通过完善经营方式来赢得“上帝”的信任和青睐,进而来实现经营上的丰收。

笔者曾认识一位城郊的零售客户,自从他1997年开始经营卷烟以来,销售收入可谓是“芝麻开花节节高,一年更比一年好。”他之所以能够达到成功,其秘诀就是他能够经常诚恳地去征求顾客的意见和建议。据他本人讲,他几乎每天都在征求客户的意见。

笔者看到,他征求意见的方法很简单,就是在自己的烟柜处放上一个本子和一支笔,凡是到他商店购买卷烟的客户他都希望签署意见。到了晚上,他就把这些意见进行整理和归纳,并列出解决办法,等顾客再次进店后就及时反馈给顾客。时间长了,顾客对他越发信任,更加乐意到他的商店里购物消费。虽然,他的这个方法看起来有些多余,也有些繁琐,但我们不能不承认,他的这个举措绝对是沟通联系客户、与客户进行感情交流的一个有效的经营方法。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意想天开的科技想法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