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卷烟零售客户张学友:“小鱼”有“小鱼”的活法

2009-05-25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现今,零售行业开始向规模化、品牌化、规范化转变,小客户面临如何在大鱼吃小鱼的市场竞争环境和行业集中度日益提高的情况下,求得生存与发展的考验与选择。是不是小鱼就一定被大鱼吃掉呢?其实不然,在记者所接触的卷烟零售客户中,有一批非常优秀的中小客

现今,零售行业开始向规模化、品牌化、规范化转变,小客户面临如何在“大鱼吃小鱼”的市场竞争环境和行业集中度日益提高的情况下,求得生存与发展的考验与选择。是不是“小鱼”就一定被“大鱼”吃掉呢?

其实不然,在记者所接触的卷烟零售客户中,有一批非常优秀的中小客户,与其说他们具有很强的生命力,倒不如说具备了应对市场风浪变化、游弋在“大鱼”夹缝中独特的存活能力。其中,零售户张学友最有代表性。

张学友所开的百姓烟店位于苏北一个小镇上,毗邻一个面积为1000多平方苏果大卖场隔着不远的地方还有当地比较出名的旭旺超市,相对于这俩条大鱼来说,张学友所开的不足20平方的小烟店则是太平凡不过了,但是,就是这小小的百姓烟店,老张却将他开的有声有色,每年的卷烟销售比这两家超市卖场并不差什么,老张究竟有什么秘诀呢?

就这个问题,笔者和张老板攀谈起来,老张说,他的小店在2000年就开张了,由于自己夫妻都是下岗职工,烟草公司在选址,办证,货源的投放都给予其很大的帮助,所以小店开的是红红火火。

每个月,光卷烟的销售金额就达到二万多元,除去一家四口的开支,还略有盈余,然而到了06年,随着两家超市的进驻,老张觉得自己的生意比以前差了好多,货走的慢了,仔细一观察,原先习惯于光顾他小店的顾客,都被两家超市吸引过去了,到了月底,老张一对帐,出去开支,还贴了不少本钱,家中的卷烟库存也增加不少,这样下去可不是办法啊,老张只好求助烟草公司的片区客户经理王治国,经过和王治国的分析,老张决定打一场“客户资源”的保卫战。

一、外塑形象

首先,老张将其原先的店堂标识“杂品经营部”改为“百姓烟店”突出了以卷烟作为主打品牌,“民无信不立”,老张做了一个大大的牌匾,上书“烟草公司正规渠道进货,假一罚十”,以增强消费者的购买信心.其次将两扇木门换成玻璃门,保持有充足的光线进入,让店内显得亮堂,老张根据商店内的环境,将柜台重新摆放,排除零乱的杂物,使店内显得条理整齐。

最后,重点做好卷烟和其他商品的陈列,由原来的栅架式陈列改为卷烟展示柜,使卷烟品牌清清楚楚的展现在顾客面前。每次烟草公司送货来,别的零售户不想让送货车停在自家门口,怕影响做生意,而老张则恰恰相反,主动让烟草送货车停在自己家店门口,我问老张,这有什么好处?车子停在你门口不会影响到你生意吗?老张回答道“烟草公司就是一个金子招牌,他们送货车停在我门口给我送货,说明我的烟是正规渠道来的,不假,这样也大大增强了顾客的购买信心。”

二、内强素质

平时,老张也加强了自身学习,客户经理小王给其带来《顾客心理学》、《市场与营销》、《中国烟草杂志》、《黄鹤楼周刊》、《服务天地》,最近又增加了《江苏烟草报》等。通过学习,老张掌握了不少的消费心理学知识,营销知识,卷烟品牌知识,并将其所学到的灵活运用到日常经营中,如通过对顾客及同行人员的着装、气质、说话的口气等判断其身份、个性特点和购买角色,进而选择恰当的语言与之沟通,记住每个熟客的消费习惯和卷烟吸食口味。

比如,张阿婆喜欢买哪种牌子的甜油,老李头的小孙子喜欢吃什么零食,张先生都抽什么烟,这些老张总是记得很清楚,他们来就会有回家的感觉,在帮助顾客选取商品时候注意劝购的语气和用词,说话不能太多、太快,或者漫不经心,劝购要委婉得体,要让顾客自己拿主意,满足顾客受尊重的需要。针对近期地产卷烟短缺,在客户经理的帮助下,老张就开始了自己品牌培育计划。

不论生客熟客,问过卷烟消费结构之后,只要有同档次的新品,老张就开始向别人介绍。一般来说,只要介绍到位,他们也很乐意接受。经营卷烟时间长了,老张还发现有很多烟民就爱尝试不同品牌的卷烟。久而久之,只要有新品,老张就预订,只要到货,就首先让那些人品吸,老张的顾客群并没有因为地产卷烟的短缺而流失,相反,一些喜欢尝试新鲜事物的顾客也被吸引到老张的小店里来!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意想天开的科技想法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