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饭店打烊了也不能催促或怠慢顾客

2015-08-25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闹市上有一家鱼头泡饼餐馆,因为莱品价位不高,味道却很好,所以平时生意还不错。这天晚上,快九点半的时候,来了两位客人。他们点完餐之后,服务员端来了一壶茶水,请他们稍等,又过了大概十五分钟,饭菜开始陆续端上来,两位客人不紧不慢地吃了起来。很快
闹市上有一家鱼头泡饼餐馆,因为莱品价位不高,味道却很好,所以平时生意还不错。这天晚上,快九点半的时候,来了两位客人。他们点完餐之后,服务员端来了一壶茶水,请他们稍等,又过了大概十五分钟,饭菜开始陆续端上来,两位客人不紧不慢地吃了起来。

很快到了十点,可能是下班时间马上就要到了,服务员一边擦着旁边的桌子,一边频频地看表。这两位客人应该是久别重逢的老友,他们用餐速度很慢,有时候聊得兴起都忘记了吃饭,这让服务员很焦急。

过了一会儿,其中一位客人说:“服务员,给我们续点茶水吧!”

服务员看了看这位客人说:“对不起,现在没有开水了。”

完,又补了一句,“您快点吃吧,我们该打烊了。”

客人诧异地看了她一眼,神色略微有些失望,但没说什么,“哦”了一声就接着吃饭了。

又过了十分钟,服务员把其它座位上的椅子都倒置着放在了餐桌上,还关掉了一盏灯,餐馆顿时暗了下来。

这时,另一位客人按捺不住了,说:“小姑娘,叫你们老板过来!”

服务员一脸不情愿地走进后院,不一会儿,一个四十岁左右的女士开门走进来,服务员在后面跟着,女士一进屋,抬头看了看熄灭了一排的灯,又环顾了一下四周,眉头皱了皱,走到门口把所有的灯打开,才走到客人面前,开始自我介绍道:“二位好,我是这里的老板,请问有什么需要吗?”

客人说:“我今天请我的老战友吃饭,听说你们这里不错,才一下火车就赶了过来。本来我们心情很好,可没想到你们的服务这么差劲!我们需要续茶水,服务员说没有开水了,好,我们不喝总行了吧?可我们的饭还没有吃完,这灯就关了一半,椅子也都摆上了桌,这是要赶我们走吗?你放心,我们下次也不会再来了!”

听完客人的话,老板转身对那个服务员说:“你可以下班了,明天不用过来上班了,哦,明天下午过来结一下这个月的工资。”

说完,老板又转过来,歉意地对两位客人说:“对不起,是我们招待不周,我向您二位道歉,我保证以后不会再有这样的事情发生了,还请您二位继续监督呀!您二位先慢用,我去让人烧一壶开水。”说完,老板拿着小茶壶进了后厨。

很快,老板亲自端着一壶茶水走了出来,为两位客人倒了两杯,说:“多谢二位提的宝贵意见,为了表达我们的谢意和歉意,一会儿你们点的菜都按七折结算,咱们也算交个朋友。”

一位客人听老板这样说,也表示:“看您这么真诚,我们也不会把刚刚的事情放在心上了。”另一位客人也跟着点头。

就这样,事情圆满地得到了解决。

餐馆的下班时间到了,但是客人的饭还没有吃完。服务员辛苦了一天,急着下班,该如何向客人开口呢?除了全天营业的快餐店,这样的问题想必每个餐馆都遇到过,但并不一定都能妥善地处理好。

有的服务员利用各种身体语言暗示客人离开,却弄巧成拙,反遭客人投诉。相反,也有的服务员就处理地很好,他们既能巧妙提醒客人加快速度用餐,又能让客人满意。

为了避免到了打烊时间,客人还迟迟不离开的情况,我们可以用以下三种方法来解决:

一、巧妙提醒客人

如果我们直接对客人说“请抓紧时间用餐,我们要下班了”,很有可能会引起客人的不快,使他们觉得自己在被驱逐。至于以不加茶水、关灯,或打扫、搬桌椅等动作提示客人加快用餐的做法,就更不明智了,因为这样会使客人非常反感,感觉到不被尊重。

其实,我们可以换一种说法,巧妙地提醒客人。如,在客人刚进餐馆时,如果看起来行色匆忙,我们可以这样提醒,“您好,还有一个小时才关门呢,别急,小心地滑!”这样善意的提醒会让客人觉得非常温暖,同时也告诉了对方什么时候打烊,让其心中有数。当然,即便有的客人过了打烊时间还没有离开,我们也要真诚地面带微笑为之服务,这样既方便客人,又会给我们的餐馆加分,于人于己都有利。

二、在餐馆门口挂上营业时间

我们也可以在餐馆门口挂上一个牌子,将营业时间清楚地写在上面,以便客人进门的时候就知道我们什么时候打烊。需要注意的是,既然挂上营业时间,就要严格遵守,不能看到没有客人光临就随时关门,这样餐馆的信誉才能越来越好。

三、播放溫馨送客语

一些大型超市经常在快要下班时播放一些轻音乐,伴随着温馨的送客语,我们也可以这样做。比如,“各位亲爱的顾客朋友们,我们今天的营业时间还有一个小时就要结束了,感谢大家的光临,祝大家用餐愉快!”听着这样舒服的送客祝福,相信每位客人都会心情愉快地结束用餐。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一个免费派发宣传单的点子(图)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