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事无巨细都操心,校长如何摆脱“瞎忙症”?

2017-03-17来源:学招网
核心摘要:这篇文章之后,希望你开始摆脱“瞎忙”的状态,真正学会放权~[注:全文 3200 字,建议阅读 6 分钟]  你是否经历过以下几种状态:1.每天都在忙,成效却不大2.事事都得自己操心,心好累3.想授权给

这篇文章之后,希望你开始摆脱“瞎忙”的状态,真正学会放权~

[注:全文 3200 字,建议阅读 6 分钟]  

你是否经历过以下几种状态

1.每天都在忙,成效却不大

2.事事都得自己操心,心好累

3.想授权给老师,她却做得一塌糊涂

在与校长沟通中,我发现一些校长的日常是这样的:

“身体连轴转,从早6点到晚10点,忙上课、忙开会、忙听课、忙沟通、忙学习提升……

一会儿与学科老师交流几个教学问题,一会儿又和几个市场人员开会讨论接下来的招生方案,过会儿突然几个家长来访又要接待一下……

每天什么都在忙,但是经常结束了一天的工作躺在床上的时候,又会莫名的焦虑,觉得一天过得太快,什么都没干就结束了。”

这些校长总是扮演着“救火员”的角色,很多事情总还得自己操心,经常解决一些下属解决不了的问题

大部分校长都能意识到自己这样事事亲力亲为是不对的。但究竟哪里不对,却不是人人都能说得清楚。

/01/

摆脱“感觉忙碌”状态

管理学大师彼得·德鲁克在《卓有成效的管理者》一书中写道:

“管理者所做的工作,确实有许许多多可由别人去做,而且也应该有别人去做。”

也就是说,一个人的时间是有限的,作为管理者需要将一些不必亲自处理的事情授权交付给别人,这样才能做真正应该由自己做的事。

如果管理者事事亲为,则会失掉纵览全局的空间和思考策略的时间,这样只会处于一种“感觉忙碌”的状态。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长此以往,对整个团队会有消极影响。想必大家都知道诸葛亮事必躬亲累扑街的典故,这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数次北伐,屡屡失败。

事实亦是如此,很多被此类“瞎忙症”困扰的校长,机构规模都不是很大。

/02/

抓住重点,懂得授权

那作为一个管理者自己该做什么?又该授权什么呢?

德鲁克全书中,提出了这样的观点。一个卓有成效的管理者需要做到:

1.记录并分析时间的使用情况

2.把眼光集中在贡献上

3.充分发挥人的长处

4.要事优先

5.有效决策

也就是说,一个有效的管理者会合理安排利用时间、对成果负责、善于选人用人、能集中精力在少数重要的领域、跳出表面现象做长远战略性的决策

合理分配时间、对成果负责,将精力集中在重要的领域,现在多数人都能意识到,也十分认可。但为什么还是每天还是忙忙碌碌呢?

很多时候,往往并不是缺乏管理时间的技巧。管理时间的方法,网上有很多课程以及各类APP,总能找到一款适合自己的。

更多校长,作为一个管理者,并不能清晰地分清楚眼前的事情,哪些是最重要的,哪些是次要的。

那对于管理者来说,要做学什么?

德鲁克说,对每一个管理者而言,应该关注三个方面的贡献,即:

关注组织的直接成果(利润);

树立新的价值观及对这些价值观的重新确认(战略);

培养与开发企业明天所需要的人才(人才培养)。

应用到培训行业来讲,就是要关注我们培训机构的利润营收,把握学校今后的发展方向、储备合适的老师。

那么,除此之外,其他事务性的工作,能交给他人就全授权给他人。

为什么大多数的校长一直处于“救火队员”的角色?就是因为将绝大多数的时间花在做事情上面。

例如,很多校长目前仍在亲自带课。大量的时间花在了上课、备课和家长沟通上,根本没有时间思考学校的发展规划。其实,一个校长作为管理者,就应该把讲课这种事务性的工作尽早脱手,尽可能授权出去。

如果,校长永远都在做一些琐碎的事情或者解决各种各样的突发状况,就没有时间去思考发展方向。

那校长具体怎么做方向上的把握呢?这里有一个小建议。

校长可以利用四张表单的数据来指导自己的工作。分别是损益表、人流和现金流量表、市场信息(广告投放效果、活动效果、上门客户数量、外呼数量、地推数量、计划邀约上门数量)汇总表、股权结构期权和工资表

损益表反映的是机构的盈利水平;人流和现金流量表可以反映你的机构还能活多久的问题,机构内部运营是否良好;市场信息汇总表反映的是市场部门的工作效率和工作的结果;股权结构、期权和工资表,反应的是机构的控制力。这四张表单可以清晰地反应机构的利润情况以及整体运转情况,便于校长做方向上的把握。

现在知道了要考虑战略,也了解了如何把握方向,可是校长身心还被琐事纠缠着、无法脱身呢!那么问题来了,校长为什么会花费那么的时间在做事务性的事上呢?

校长一直在救火是因为总起火。为什么会起火?有校长表示,我也想把一些日常的工作放手给其他老师做,但是放不了,总会出岔子。

/03/

授权中的问题

授权给他人,却并没有达到预想的效果,有两方面原因。第一,授权的方式不对;第二是授权对象能力不足。

1.授权的方式不对

很多校长经常会考虑到第二种原因,却忽略了第一种原因。有时候并不是老师能力不足,是我们在授权上出了问题。为什么这么说?

很多校长在授权给老师同时,由于不放心,还会事务巨细插手过问,让被授权的老师,心理很不舒服。长期下去还会产生依赖,有问题就请示领导。

什么是合格的授权?

美国内陆银行总裁D·拜伦说:

“授权他人后就完全忘掉这回事,绝不去干涉。”

这就是著名的“拜伦法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用人不疑、充分信任。

授权,是授什么权?就是要授决策权。我们在赋予被授权者责任的时候,也要给他面对目标选取路径的权利,甚至也担小部分责任。

总体来说,就是定义了结果,就别对别人指手画脚。

如果我们在开车的时候,副驾驶上的人,一会说左拐左拐,一会说刹车刹车,想必你也是心烦的。既然我们把车交给了他人开,那么我们就应该充分信任他。

当然,授权也不是说什么也不管,把机构交给别人,自己游山玩水去了。

遇到一些关乎公司生存与发展的问题,以及做事情的一些基本方向还是要给员工一些指导的。就像在开车之前,副驾驶还是需要和司机确定一下接下来共同的目的地,中途司机走错了路,副驾驶还是需要及时提醒的。

说到这里,有校长会问了:我现在找不到合适的人,在人员空档期,学校的很多事务性的事,迫在眉睫,我总不能撒手不管吧!

这时候,我们或许可以参考“日事清”联合创始人毛文强的做法,把面临的“应该员工做但员工没做好”的事情分为两个维度:事情的紧急程度和员工能力匹配程度。

管理者可以根据这两个维度决定要不要亲自去做这些事情。

如果是第一象限的事情,事情紧急但员工有做好的能力,那就分析一下员工没做好的原因,给员工一些资源和权限,让员工继续去做。

如果是第二象限的事情,事情紧急但员工没有能力做好,这时候管理者为了机构的利益可以帮忙做一下。

如果是第三象限的事情,事情不紧急且员工没有能力做好。这时候可以考虑换其他人做,如果实在人手不够,就自己做,否则很可能移到第二象限。

如果是第四象限的事情,事情不紧急且员工有能力做好,只是暂时没做好。管理者这一定要给员工机会和一些指导,让员工自己去弥补这件事情。

2.授权对象能力不足

授权中另一个突出的问题就是授权对象能力不足。

这就牵扯到前面提到的管理者需要关注的第三个贡献——人才培养。机构一定要要建立自己的人才储备计划,不断引进筛选优秀的人才加入团队。

作为校长,就需要识人、培养人。

对于,授权对象能力不足的问题。首先要判断我们的授权对象符不符合机构的用人标准,有没有担起这个职责的潜力,清晰了解员工特点,因岗设人。

一般来说,价值观和态度,是企业和机构最看重的品质。有了基本的价值观和态度,员工自身也要有内驱力,从心底里愿意做这件事,并且肯付出努力提升自己。

这样,作为校长就可以培养他。培养的方法可以是言传身教、外出学习等。

在培养员工的过程中,校长要注意,自己本身需要有解决问题的能力,能给员工基本的方向指导。另外,带员工的过程中可以给员工几次犯错的机会。

但是如果经过几次试错,员工还是无法达到预期。

例如,你打算让一个老师负责学校的行政后勤工作。但是,却发现已经把事情全权交给他半年了,每月月初买卫生纸或者笔本板擦的时候,还会来问你选哪个品牌和规格,即使你已经告诉过他可以自己决定了。

长时间培养无提升,这时候就需要考虑培养员工的成本了。或许,你就该考虑要换人或者重新招人了。(很多人校长会说:人不好招。招人是个大问题,有空再谈,就不在这里赘述了。)

我们每天总感觉自己很忙、很累。

但其实,每一个管理者的时间,都有很大部分是被浪费掉的。表面上看起来,每件事都非办不可,事实上却并非如此。

找出那些根本不必做的事、以及可以有别人代做的事,把他划出自己的计划。不断做时间记录,把时间分配给重要的事情和活动,并定下必须完成的期限。这样,工作会更有条理一些。

-作者:Sherry-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为什么你招生越来越难?新东方却8年“再造一个学而思”!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