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暑期续班 | 从两千到七千人,机构如何突破发展瓶颈?

2016-10-20来源:学招网
核心摘要:武汉好学教育成立于2011年。3年后,好学教育已经发展到了5个校区,2000多学生。但之后,学校生源和规模一直维持在2000人左右,没有增长,有时还会有下降。2015年暑假,好学对所有校区进行了升级,

武汉好学教育成立于2011年。3年后,好学教育已经发展到了5个校区,2000多学生。但之后,学校生源和规模一直维持在2000人左右,没有增长,有时还会有下降。

2015年暑假,好学对所有校区进行了升级,短短一年时间,好学优课现有学员人数就达到7000人。

好学优课惊人的发展速度背后隐藏着什么变革思路呢?我们带着问题采访了好学优课的合伙人、教研主管和老师。

■ 全文约4800字 预计阅读需8分钟

一、运营模式思考与转变

教育机构的发展过程大概分为四个版本:

原始1.0版本(办班):

初创型机构,兼职模式为主,未形成自己的全职队伍,创始人身兼多职。

进化2.0版本(办学):

有自己的教师、教研团队,有一定的组织结构架构,但缺乏管理和人才,没有企业化的运营,没有自己特别明显的核心竞争力。

改良3.0版本(办企业):

外部有一定的资源优势,公司化运营管理,有明确的盈利模式,有标准化教研、有自己独特的核心竞争力产品与服务体系。

变革4.0版本(办组织或者办科技公司):

能够构建起属于自己的商业生态圈。产业链条有一定的长度和广度,延伸性较强,结构完善,核心竞争力不断加强的前提下,转变为核心竞争力+综合竞争力,有较强的资源转化能力,这种机构能生存更长的时间,抗风险能力非常强大。

好学优课合伙人周欣认为,在2015年以前,学校还处于2.0阶段。尽管学校很快到达2000学生,但是规模长期无增长。5个校区,每个校区只有500人左右。而且每个分校是由校区比较有经验和名气的老师,担任分校校长,既做管理又带课。组织分工不清晰也没有标准的教研,没有核心竞争力很难形成气候。

面对这种情况,好学教育开始到全国各地进行学习,寻找发展的突破口。

二、以续班为主的薪酬考核管理体系

在走访了众多知名机构以后,好学意识到机构要想扩大规模并稳定发展,一定要有一个能带来持续动力的考核体系。

而续班可以说是整个机构运营考核的核心。

续班率要想做得好,学校的品牌、团队管理、老师的教学质量和服务必须跟得上才可以。因此,把续班率作为教师考核的核心即简单又高效。

但是单纯的看续班率是不合适的。比如,一个带10个孩子的老师续班,续班率做到100%,和一个带100人的老师续班率做到97%。尽管前面的续班率很高,但并不能说明他的各方面都做得非常好。因此,在好学优课在考核的时候还会参考班坪人数。

另一个被作为参考的是,退费率。如果家长坚持退费,说明家长的体验是非常不好的,退费造成的影响会比较恶劣。因此,退费率及退费原因也会作为考核的参考。

所以,经过再三考虑和论证,好学还建立了以续班为主,参考班坪人数和退费率的考核体系。

三、引导为辅,个人为主的续班流程

为了提高老师的积极性,鼓励老师自发提高自己的教学和服务。好学的课时费是以分成的形式给到老师的。每一期课程结束后,上一期的续班率会决定下一期课时费。

好学优课教研负责人刘俊告诉我们,好学优课目前老师的续班率平均可以达到85%。


好学优课续班统计表(部分)

在续班的具体执行上,好学优课会为老师提供一些教学服务上的参考,如八步教学法,来指导老师的续班工作,但是具体的方法老师可以自己决定安排。

八步教学法

好学优课的危老师现在带班200多学生,续班率高达94.2%。下面我们就从危老师的续班秘诀分享中,看一看好学优课的高续班是怎么做到的。


危老师

"我认为续班要想做好,一定要有内在驱动力,学校可以为老师提供框架和方法,但是具体的执行主要还在老师。续班不是到最后一个月了开始考虑给家长打电话,给孩子买礼物让孩子续班,而是在还没有见到孩子,知道班级里有多少人的时候就应该开始了。”

在续班的具体内容执行上,危老师把整个续班过程分为三个阶段:课前、课中和课后。

▌1.课前

(1)建立班级群,与家长直接联系

在新学期开始之前,危老师就会亲自把班级群微信群QQ群建立起来,而不是让助教协助,这样就可以和家长直接联系,方便后期沟通。

(2)上课前发送注意事项

除了建群之外,在上课前,她会提前将上课流程、家长需要配合的内容发送给家长,这样家长在没有见到老师之前就会对老师有一个印象。

(3)记住孩子信息

在第一节课上课前,老师会先对班上的孩子的姓名进行温习。另外,老师还会制作一个表格,在第一节课开始前让孩子把自己的信息(中英文名、所在学校)和家长信息(联系方式、职业等)进行完善和登记。

信息表

危老师要争取在第一节课上把所有孩子名字记住并对上号,这样在提问的时候可以直接叫孩子的名字,会给孩子一个很好的印象。

▌2.课中

(1)有质、有料

要想留住学生,课程质量必须过关,所以备好课,让孩子学到东西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一堂成功的课,除了知识量的准备之外,还要让孩子在课堂上的状态是开心的。

例如,讲的是关于颜色的英语课,危老师就会在课堂上可以插入一些故事、或者笑话段子来活跃课堂气氛,让孩子开心地离开教室。

课程必须有一个亮点或者有一个段子让孩子觉得很开心。无论课堂节奏如何紧张,但在最后结束时保持一个愉快的心情。这样后面的课程孩子才会愿意继续来。如果孩子上完课感觉是折磨,后面就不回来了。

(2)严格把关

老师上课不仅仅要严格把控自己的上课质量,还要不断检验孩子的学习效果。在课堂上,助教会录制一些上课的视频,老师会要求孩子记笔记,课后会一个一个严格检查孩子的笔记。这些内容都会进行留存。

每个星期老师会在班群里把班上笔记、订错本,补充拓展知识,发到微信群中,让家长做补充。


危老师在班级群发布作业、展示优秀笔记

(3)鲜明个性、有亮点

好学优课的每个老师都有自己的鲜明个性。有以段子著名的、有以鬼故事著称的。

而危老师则是以自我介绍为特色,在第一次课程上,危老师会尽可能用最多的形容词来形容自己,孩子们听完之后对老师的印象非常深刻。除此之外,危老师对自己的形象也会有严格的要求。

危老师认为,老师讲课不仅仅是做老师,还要展示自己的人格魅力,仅仅以一个老师的身份很难赢得孩子芳心,要更多展现个人魅力。

(4)定期随堂听课

除了正常的教学过程之外,危老师还会定期邀请群内家长在群内随堂听课。面对面的方式可以加深家长的印象。

如果一个学期过去每个家长都和老师见过面,家长都对老师有不错的印象,续班就不是问题了。

▌3.课后

(1)课程反馈

在每节课后,危老师会将课堂上的默写、评测、作业情况汇集在反馈表中,并将反馈表发在群内。


教学情况反馈表

反馈表的发送,危老师提示要做到两点:第一,确保真实性;第二,发送及时。如果拖延,会让家长的印象大打折扣。

另外,对于课堂上表现好的孩子,会在群内进行公开表扬,而对于一些做的不太好的孩子,老师需要单独跟进沟通。批评孩子一定要委婉一些,先扬后抑,孩子更容易接收。

(2)与家长电话沟通

除了日常反馈,家长还要在每个学期至少与家长进行三次电话沟通。

第一次沟通一般选择在学习了三节课以后。

通过三节课的学习,老师对孩子的学习情况基本有了一了解,这个时候可以跟家长进行一个沟通,交流一下孩子的基本学习情况。

打电话不能为了完成任务而打电话,说上一两句就挂了。

危老师一般会把电话分成批次,每次电话至少沟通十几分钟。在打电话的过程中还会把每次沟通情况抽时间记下来。这样防止后面沟通的孩子多了以后,会把孩子的情况混淆。


沟通记录表

另外,在记录过后,危老师还会将一些沟通的关键点标注一下,这样方便后面继续跟进。

第二次沟通则会选择学期中。

课程上到一半的时候,学校进行一次学员水平的测试。会启动续班。这时候可以通过电话与家长沟通孩子的测试情况。同时邀约家长参加家长会或者线上家长会。

在家长会上帮助孩子找到问题所在,并帮助家长把问题分析清楚,找出解决办法。

第三轮电话会在期末的时候进行。这就是大家常说的续班催费电话。续班电话最好会由班主任来打,而不是老师直接打。

在学期末,根据平时的沟通情况,老师可以判断班里的孩子的续费意愿,按照续班意愿给孩子进行分类。如果真的有几个钉子户不续报的话,这时候老师可以在考虑打电话。

其实,最后续班是否成功关键在于前面的教学和服务是否做到位。

在与家长沟通的过程中,危老师提示要注意沟通技巧。沟通的时候,要占据主导性,不要被家长带着走。主导性要以专业性作为基础。

老师要拿出老师自己的专业性和魄力,敢于说出自己的观点:孩子处于什么状态,该怎么去做,后期如何规划。用专业性去引导家长做规划,不要被家长牵着鼻子走,因为一旦你第一次被家长牵着走,后面你更加无法左右他,他有一点不合心意很有可能就会离开。

(3)面对面交谈:

除了前面提到的课堂中的随堂听课和家长会之外,在一些考试前后危老师也会邀请家长来学校面对面交流。

月考、期中、期末考试家长会比较焦虑,仅仅通过微信或者电话很难解决这个问题,这时候我们可以邀请家长在孩子上课的时候一起过来,利用课下给孩子把卷子做一个一对一的分析。甚至可以把解题方法教给孩子家长,让家长可以辅导孩子这一类题型。

(4)与学生做朋友

危老师带的学生主要是六年级和初中学生。

初中生一般有自己的主见,不太受家长影响。所以老师不仅要扮演好老师的角色,还要和学生做朋友。

小学六年级和初中,小学生和初中生聊什么话题,关注那些电影,危老师都会去了解。在课堂上可以聊这些话题,课后还便于跟学生沟通。

危老师现在带200多个学生,即使这样,她还会去和每一位学生单独沟通,课后和学生聊天、增进感情。有时候会送学生回家。当知道一些学生生日的时候,会给学生准备礼物。

危老师坚信,教学质量过硬,服务做得好,家长一定会帮忙宣传。

(5)续班不是一个人的续班

续班不仅仅是一门课、一个老师的续班。

学生有可能是学习多门学科的。这个时候老师要和其他科目的老师沟通孩子在其他学科的表现,对孩子有一个整体规划。多个老师合作,优点和亮点会增加。

除了与其他学科老师的合作之外,授课老师还要多与分校的班主任沟通。

四、本地化教研

除了建立续班为主的考核体系,激励老师自发提高教学和服务之外,在走访了众多知名机构以后,好学还意识到教研在机构发展中的重要性。

▌1.教材和课件

好学最初的教材由学校的两三个老师编写出来,只有题目,每一讲的讲义就像一个普通的练习册,没有讲解和分析。

在浏览了市面上大量的教材之后,好学在众多的教材中引进了北京一家知名机构的教材。

引用一段时间后,老师们发现这家机构的教材体系以及知识框架都非常好,基本上能满足学校的教学需求。但是这套教材在武汉使用时,里面缺少与当地实际情况相结合的内容。

于是,好学研究了众多知名教材,开始着手研究适合武汉本地的本土化教材、逐步构建自己的教学体系。

好学的教材根据孩子的学习情况,每个年级的教材分为三个体系:超常体系、竞赛体系和同步提高体系。

超常体系主要针对一些拔尖的,有培优需求的学生。同步提高体系则是主要针对基础较弱、在学校成绩不太理想的孩子。竞赛体系,则是针对大多数处于中等水平的学生。

除了针对性的编写分类教材,好学的教材最大的特点就是教材的本土化,本地化主要体现在两方面:

(1)与学校的进度对应

北京公立小学的教材是北师大的版本,而武汉则是采用人教版,不同版本的教材在编排和章节顺序上都是不一样的,所以,在编辑教材上,好学的教材基本上与公立校的教材相对应。

(2)把握升学的节奏

武汉的小升初一般在六年级下学期才开始。春季是小升初的攻坚阶段,所以正常课程一般会持续到春季。

由于每个中学选拔学生的标准不同,每个机构的命题方向也不一样,看中的杯赛成绩也不同。所以,在六年级下学期,机构会开展针对不同初中名校的专项冲刺班以及竞赛专项班。

同时,培训机构还会结合每个学校不同的出题规律,将重点内容补充到教材体系中去。

▌2.教学教研活动

每周三上午,老师们会集体开教研会,讨论本周教研重点,周四会对教研任务进行具体的实施和落实,并将教研的结果沉淀在教材和课件上。

在教学上,好学将教学过程进行了细分,按学期时间进度拆分了每个阶段的教学服务重点,同时还将每节课的授课过程进行了详细划分。

以续班为导向的考核制度,提高老师的积极性,引导老师自发的投入到教学和服务中;立足本土的教研,分等级制定教研体系,让授课内容更贴合学生需求。

好学优课高续班的秘诀就是老师发自内心的用心。而好学优课迅速发展得益于激发老师的用心。

只要你用心,家长和孩子一定可以感受得到。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初次上门的顾客美容师要如何留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