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如何通过7个维度评价一节常态课

2017-05-17来源:学招网
核心摘要:对于培训学校来说,课程和教师就是我们的产品,“产品”是用来招学生的,服务是用来留住学生的,如何通过良好的服务增加学生的口碑转介绍来拉动校区业绩是我们一直以来追求的终极目标,其中,教师团队的教研方向和教

对于培训学校来说,课程和教师就是我们的产品,“产品”是用来招学生的,服务是用来留住学生的,如何通过良好的服务增加学生的口碑转介绍来拉动校区业绩是我们一直以来追求的终极目标,其中,教师团队的教研方向和教研能力就显得尤为重要。

今天和大家谈一谈在教研中如何通过7个维度来评价一节常态课。

【注:全文约3100字,阅读3分钟】

 评价有三方,缺一都不可 

一评:教学理念,目中有“人”

二评:教学过程,心中有‘术

三评:教学效益,课堂有‘效’

 三方七维度,落实定有效 

第一维度:注重分析“四情”

在这个维度中,我们要充分了解所教学生的校情、考情、学情,还要了解竞品机构的教学行情。

了解校情

便于我们熟悉学生所在的全日制学校的上课进度,学生对上课方式的喜好,对知识掌握的程度的高低。

熟悉考情

要求老师们熟悉各学段升学考试中各部分知识体系在试卷中的占比,同时也了解各机构周边全日制学校常考易错的题型,提炼更具有针对性的谈资话术。

分析学情

要求老师们总结与分析如何针对不同学生个体制定个性化学习方案或者对所教学生进行分层教学,达到学习效果外显的最大化,赢得高满意度的口碑转介绍。

洞察行情

这要求老师们有敏锐的观察力,看一看同行业中的优秀的口碑转介绍来源于哪里,在教师上课技巧上有哪些值得学习和借鉴的地方,同时这也是提高老师业务水平的一种途径,一定要让老师们知道,不学习就没有进步,在培训机构只有不断学习善于钻研与自考,我们才会研发出很牛逼的教研成果。

所以在我们备课时就要想清楚以上问题。以教师自身性格特点为基础,找到自己擅长的上课方式,根据学生不同阶段甚至不同个体的情况来设计课堂的环节,包括课堂导语、教学道具、教学过程、教学方法、课堂小结与作业、教学反思等等。

为此,我们可以特制教案表格如下:

第二维度:落实分层教学

班课分层

如果学校没有能力将不同层次的学生分班上课,我们可以在教师备课时根据班级学生情况进行分层。

以一节英语阅读课为例(见下图),《Geneediting》四份阅读材料,大意基本相同,但在字数、词的用法、语法、句子结构、课后问题都不相同,分别适合班级4类层次的学生。

从图中看到,四份材料,字数越多,难度越大,反之越简单。这样就能保证让每类学生都能在课上很好地消化所学内容,让学生们在课堂上都能找到自信,达到本节课的目的。

如果是有条件的学校,自然将班级按照4个级别进行招生和上课就更好了。

图:《Gene editing》

 一对一分层

同一节课,老师可能给不同的学生上,根据学生水平的差异,上课时间学生状态的差异、学生心理变化的状况,综合考虑选用哪套教学方案,这也是考察老师应变能力的一个最基本的要素。

让每一节课来上课的学生,都带着满满的信心与自尊离开课堂,让学生把上课视为一种享受,让老师教学的课堂升华为艺术的殿堂。

第三维度:学生为主体,教师是主导

课堂生成应该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在课堂中要杜绝“目中无人”式的教学,要善于敏锐地捕捉学生对老师的反馈,随时给出应对策略。

课上要始终以教学目标为导向。6年前,我在教学中曾经遇到过一个比较特殊的学生,小男孩6岁,对“排烟管道”特别好奇,据他父母介绍,每次带孩子去饭店吃饭,孩子都软磨硬泡地要去后厨看一下排烟的管道,在英语课上,我和外教几乎不能按照预定目标完成,因为孩子的注意力根本无法集中。

于是,我和外教商量能否以“管道”为媒介,用简笔画在电子白板上将“管道”画出来,将主要单词和句型都呈现在“管道”的各个角落和连接处,这样一节课下来,孩子的注意力也较之前集中了,按照这个线索就可以将教学计划落实下去。

所以,不要一味迁就学生,但是可以想方设法调动学生,让师生互动,生生互动,教学相长,这样生成的课堂才有效。

第四维度:形式不要大于内容

这个问题往往会出现在新教师身上,在一节课中,老师想将所有自己知道的东西都灌输给学生,生怕学生不知道,这样就导致了上课内容无重点,掌握知识无主次的情况,学生往往感觉听得津津有味,可是落实到知识点上,就感觉到无从谈起,无法独立解决问题。

所以我们一节课的设计要围绕着一个中心,在这个中心的目标下,引申出几个小目标,让学生也跟随教师清晰的思路,感觉如沐春风。

所以老师在教学设计上,一定不要贪大求全,要点透即止,有时甚至点到即可,让学生带着你传授给他的方法去解决同类问题,以此达到既定的教学目的。

第五维度:要讲究课堂提问的艺术

在实际教学中,不少教师的提问不注重艺术性,过于简单粗暴。诸如“是不是”、“好不好”之类的提问,表面气氛热烈,实质流于形式,华而不实。课堂提问是一项设疑、激趣、引思的综合性艺术,教师要重视课堂提问的艺术性,把握提问的“度”和时机、对象,充分发挥课堂提问的效能。

那么,怎样优化课堂提问才能达到较好的教学效果呢?我认为课堂提问要掌握好如下五个技巧:

在思维的范畴上,是否有宽度;

在思维的层次上,是否有深度;

在思维的方向上,是否有角度;

在问题的表述上,是否有精度;

在思维过程的体验上,是否有温度;

不同学科的教师应该结合学科特点来巧妙设计问题,让问题之间有必然的联系,一步步引导学生去理解所学知识。其实我们可以将问题设计在课堂导学案中,让学生带着问题完成导学案,那么本节课的重点内容也就迎刃而解,老师讲课的思路也就会清晰地呈现出来,学生在课后带着这份导学案也会很清晰地再现课上所学,以此养成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为每周一次90分钟或120分钟的补课呈现出更加完美的效果,带来更好的口碑。

第六维度:综合素养见真功

课堂犹如泉水,要动起来

教师在课堂上的素养是有形与无形多方面的,这也是对教学者提出的最高的要求。

教学基本功要到位

如,普通话是否标准动听,课堂用语是否生动得体符合学科特点,板书是否合理美观,多媒体及教学道具使用是否恰到好处,等等;

教学内容要主次分明

如,教学重难点是否按照预定目标实现,课堂是否对学生有引导、有指点,而不是指指点点,等等;

坏事能否变好事

如,课堂突发事件的处理是否机智巧妙等等。这里我有一个小案例语大家分享:

记得2006年我做的一次公开课(班课),当时讲的是写作单元《凸显人物的个性》,在刚刚讲完心理描写、动作描写、语言描写,突然投影自动关闭了,这时我灵机一动,给学生临时加了个小任务——“请大家用刚刚讲过的描写方法,揣测一下老师现在的心里”。学生们也很配合,纷纷举手发言,结果不言自明,坏事变好事。

课上记得要自嘲

老师不要总是一副高高在上,让学生和家长望而生畏,尤其是培训机构的老师,一定要谦和、幽默、思维灵活,平时可以“装傻充愣”,适当地让你的学生和家长在某一问题上善意的“嘲笑”一番,但是这个度一定要掌握好,否则会适得其反。

第七维度:课程结束,师生双赢

在一节课结束之后,师生都会有收获。也就是说,学生在课上课后都有所得、有所乐,老师在课上课下有总结、有反思,看看这节课的教学目标是否实现,教学方法是否还有待于改进,教学流程哪些可以优化,课堂作业布置的是否符合学生的水平,在学生补课之后是否有足够的时间完成作业,等等,这些都为接下来的教学工作积累更丰富的经验。

综上,培训机构的教师在组织教研试讲或轮听课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以上几个维度。在各项教学基本功有条不紊练习的同时,我们也要不断从学科组内带头人身上学到优点和找到不足,在我们的教师队伍中,学科带头人一定要率先垂范,拿出过硬的基本功,给老师们做优秀的教学示范课,这样才能服众。

* 作者:张建兴,中学高级教师,从事教育10余年。历任公立高中、私立高中、知名国际学校教学及运营高管,现任某教育集团教学总监。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责任编辑:校长网)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杨元庆宣布刘军回归联想 领导中国区PC手机业务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